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凱樂 Karat 一體式馬桶 DIY 維修+免治


這是一個用了將近10年沒保養維修過的凱樂 Karat 馬桶,應該是建商就裝上去的,它現在會自動沖水或是進水進不停。我上網查了一下看有沒有人經驗分享,結果只找到有人嘗試後把整個馬桶都換。於是就接手研究看看,看水箱看了很久後發現是落水皮漏水,少量落水造成少量進水無法啟動停水的機構設計,於是就聽它整天補水補不停,先看一下它怎麼正常作動的:


稍微說明一下我的觀察結果:
按鈕落水以後呢,浮筒(紫箭頭)會隨水位下降,帶動「黃框」所示勾片將「紅框」所示勾臂向下帶動,同時「綠框」所示水閥沒有浮筒頂住也開始進水,等到水位高到如「黑圈」所示的浮筒把進水閥門頂住時,動作就完成。
它比較特別就是勾臂沒有被勾下時,進水閥門的水不會下水箱,似乎是由「藍框」所示的黑管流進馬桶,因此水箱水位不上升,進水閥門關不了,就造成持續進水的現象。

我發現是落水皮水密出問題,在滲水,滲到相當量時,浮筒水位夠低時,進水閥門就開了,就這樣慢慢滲再一邊慢慢進個沒完沒了,落水皮該換。



這個落水皮己彎曲變形, 有人說可以燙熱水讓它變平整, 可惜當時不知道有這方法, 沒試過。

這個落水皮我找了好久,一開始去隨便買一個還真沒法用,一定要買這個FluidMaster美國福馬,價格是一般通用型的5倍左右。原來的有點變形,忘了拍照,主要是中間那一圈腰身不平了,整圈往上翻,有看過有人拿去泡熱水讓它還我漂漂,但能再用多久就不知道了?出水口也不乾淨,都一併清理過,換上新的就不漏了,我買到的比原來那個腰身大一圈,但功能是沒問題的。
以為這樣就修好了嗎?有時還是一樣補水漏水一起來,因為還有一個地方沒調好:
就是要對這條水面指示線

對的方法也不難,先把這個卡扣往上撥,然後就可以調整浮球頂柱的長短

往下壓短,止水位會變高,因為浮筒要浮夠高才能頂住進水閥門。

或是往上拉讓頂柱變長,這樣止水位就會變低。


調好記得要把卡扣壓回去固定頂柱長度,不然它敲勾臂敲沒幾次又變長,然後你就會發現水箱補水補不完。
這根頂柱之前可能因為服役日子久了,累積了太多打擊那支勾臂的力量,變太長,所以不到止水指示線就頂住進水閥門,造成沖水動作就出問題了,細節就不再多提了。

總結:這個凱樂馬通沖水有問題是可以修好調好的,只要2步驟:
1。更換可替代零件:美國福馬(FluidMaster)落水皮(或是開水煮個3分鐘?)。
2.依止水平面線調整浮筒伸縮桿,可略高於但不可低於Water Line。

--------------------------------------------------------------------------------------------------------------------

確定此馬桶可繼續服役後,就可以裝免治馬桶座了:

47公分長

一定要買橢圓型的才能裝上這種一體式海灣造型的馬桶,曾試過一個後端是平的,卡在那裏放不下去;我選了這個正在特價中階型的 Kohler C3-150;其實原廠也有出,陽春型也不貴,但是回應我的問題的速度有些太慢了,就算了。
原來的馬桶蓋己泛黃。

馬桶蓋固定螺柱的螺帽位置在水箱裏。

拆下原馬桶蓋。

免治的零件不多。

裝上馬桶前,先把暗處的水管接好。

把固定卡扣鎖在原馬桶蓋的位置,在保持平整的前提下儘量靠近水箱(往後靠)

卡上本體

接好三通及兩進水管

整線、試機、收工。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水箱內螺絲用什麼工具較好拆卸?角度很難拆

JF 提到...

落水皮用水煮沸3分鐘,放冷後裝回去有效,非常感謝提供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