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舊照片加上GPS地標

我的老單眼相機Canon EOS 550D 是沒有GPS的,拍回來的照片雖然效果比手機好,但不像手機拍的會有GPS標籤,照片放久了很難記得在那裏拍的,很可惜。但是今天我發現一個方法有可能可以替很久以前的照片都標上GPS位置。

首先把手機拿出來,打開Google Map,點一下白框裏的三條線(選單)。

看有沒有"你的時間軸"?

如果沒有"你的時間軸"的人你就玩完了,如果你以後想要使用你的GPS軌跡,就要到設定裏的"地點"裏,

點入"Google定位紀錄"的開關設定,

開了最上面的總開關以後,如果有多台手機或平板的人,最好是只開你平常帶在身上的手機,免得混亂。如果是要上傳到google的照片, 下面也不用了看了,google會幫你標位置,但是看一下也可以瞭解怎麼標的。

原本手機就有開"定位紀錄"的人,打開你的電腦,用Chrome瀏覽器登入google帳號後,開啟Google Map,一樣點"三條線"。

點"你的時間軸" 
輸入你要處理的相片的拍攝日期

你就會看到詳細的GPS軌跡紀錄

點右下角的"齒輪"裏的"將這一天的資料匯出為KML"

你就會得到一個軌跡檔


接著就是用網路上有些高手已經介紹過的相片和GPS軌跡同步的免費軟體 GeoSetter 3.2.0以後的版本,我本來用舊版的,使用KML格式的軌跡檔有問題,升級到最新版(3.4.51)就好了。

我這一本相薄本來是用runkepper來紀錄軌跡,但是在新竹時懷疑手機有狀況就把它重開機了,而且忘了在紀錄軌跡這件事,所以從這張開始後面41張都沒有GPS紀錄了,上一張還有地標。當時都使用GPX格式的軌跡在處理,不知道有Google "我的時間軸"的KML可以用,也不知道GeoSetter已經支援KML了,就算了。
但是現在有解了: 點"images"選單裏的"Synchronize with GPS Data Files..."

選擇你要處理的相片
選擇剛才匯出的KML檔。

等它同步完地標就出現了!以後手機什麼APP都不用開了,省電又省事,因為Geosetter是在GPS軌跡裏尋找和相片拍攝時間一樣或接近的GPS位置填入相片資料裏,所以以後只要把相機的時間校正好就可以出門去拍照了。


----------後記: --------------–

我個人紀錄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年12月4日。


但是無法確定是我沒有開啟"定位紀錄"造成的呢?(我懷疑)或是當時Google Map還未提供此功能(比較可能,當時應該還是舊版介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