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3D列印手機座之 Fusion 360 圓角功能

有手機座的話,手機不用在桌上磨,視角也比較好。
最近在列印線料架相關零件,一陣子都沒印其它東西了。

之前在高手的推薦介紹下,開始使用Fusion 360,使用它還有另2個原因:1.免費,學生3年,業餘愛好者1年的免費使用授權。2.圓角功能,這個是TinkerCAD所沒有的進階功能了,之前不是自己一個邊緣一個邊緣的畫圓角,就是要印出來以後打磨,不能再土法煉鋼,該進階了。

這個軟體除了免費,功能強大多樣,應該夠我用很久了,另一個對初學者最友善的是他的教學課程,用到那裏,學到那裏,很有彈性,我只學到到圓角(fillet)和導角(chamfer)前後而已。
前幾天敗了新手機:Sony Xperia X performance,會買它主要是因為去百貨公司時,支援門市的show girl介紹得很好(沒圖sorry)。
原來的Z3/Z3C的磁充座本來就不能連保護殼一起塞進去,之後的機型連磁充都沒了,更別說什麼手機座了。

由於我騎車開車都用手機架,手機殼自然是常常要裝著的,每次要上手機座就要脫殼,不方便又耗損手機殼,於是決定自己畫一個可以裸機和裝殼兩用的手機座。
Fusion 360 畫立體圖的方法,是先畫一個平面圖,然後再拉出第三度空間,所以我先用線(Line)拉出我要的側面圖;這個設計主要是利用深淺不同寬度來支援兩種手機厚度。
然後再拉厚度(Extrude)。

最後再選要做成圓角(Fillet,腓力,也是常吃的牛排部位)的邊緣,並設定圓角尺寸,就收工了。

更方便的是,只要複製一份,然後回到平面圖,依照另一支手機Xperia M4的厚度修改一下,後續的動作會自動依這個修改套用上去,就做出另一支手機用的底座了。
因為太簡單了,所以我給它加個工,打上字樣以區別不用手機使用的底座。

實際印出來底部很滑(有點變型,邊緣翹起來了),要貼個止滑片才會實用一點。
垂直印出來的底部狀況比較好。
底部再黏個防滑墊。

帶殼直放

脫殼直放

帶殼橫放

脫殼横放,會遮掉比較多的螢幕面積。

脫殼正面

脫殼背面

段差細節

好的軟體真的很有效率,節省了不少時間。圖檔在此:http://a360.co/29kssH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