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Android手機惱人的重覆提示:內部儲存空間已達75%

家裏Sony Xperia Z3/Z3c各一台 Android 5.0 手機,最近一直跳出這個訊息,拖了一個多月都沒處理他,有點煩就查了查看到底是誰把空間用掉了;開啟<設定>裏的<儲存空間>,

很明顯這是個針對內部儲存空間的警示訊息。

它需要時間算一下

範圍縮小到<塵用程式>,Android系統我們是不太可能去動它的,相對所佔空間也沒有<應用程式>大。

案發時忘了存畫面,當時進來一看Google相簿太約佔了7GB!應該是相片累積一年多都沒清理造成的。

從這裏開始,看就好,不用照著做,沒用的:打開Google相簿。

看看有什麼可以設定的

咦,可以釋出裝置儲存空間?

試試看.又要等好一會兒。

它算半天找半天,才找到這麼一點,不但空間沒了,時間也被浪費了。這時可以把手機先收起來了,問題不是只出在手機而已。

請打開電腦的Chrome瀏覽器(手機瀏覽器可能也可以,但我辦不到),登入雲端硬碟一看,的確是被用掉超過75%的空間。

其實是78%,難怪手機叫叫叫,叫不停。

大部分的空間都是被相片用掉,所以我們到Google相片看看有什麼可以改的,按下三條線,

有個設定可以按,

重點來了,上傳尺寸有玄機:因為我手機鏡頭是2070萬像素,我捨不得畫質損失,所以照片檔都很大以外,還錯失了一項google給的福利:只要你肯降低照片畫質到1600萬畫素,所以照片儲存空間都不列入雲端硬碟計算!其實對我的狀況,更重要的是手機內部儲存空間可以因為照片全上雲端就全部釋放出來了。所以我由<原始大小(2070萬像素,但只剩3.3GB,手機照片還得另外整理)>改成<高畫質(1600萬,但有無限的免費儲存空間)>,損失470萬像素,換來無限空間。接著按下<還原儲存空間>。

噢,當時是8.4GB可供還原,不知是我記錯還是除了google相簿外還有其它照片空間也一起放送了。

這個過程就很長了,我等了2天後再查看雲端空間使用情況,全放出來了。但是還沒結束,再來最後一個動作最簡單也最困難:把手機裏的google相簿移除,再重新安裝,應該就搞定了。當然還有另外一條路可以走,如果你很重視相片畫質或個人隱私,那就得把手機裏google相簿裏的照片都自行備份,然後再刪除掉,應該也可以解決這問題;至於其他什麼搬到SD卡的方法好像也有人分享,太難維護就不介紹了。雖然我這麼一搞完,手機不再重覆提醒我75%到了,但是我還是有個疑問:難道不會自己把雲端上有備份的少用照片刪掉嗎?我想Google相薄是沒這麼做,不然我這麼應該也沒用,市面上也不會有Nextbit Robin這種雲端手機這種產品出現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