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硬碟壞掉驚魂記

今天發生了一件本來會很慘的事故,但是被阻止了:下午發現家裏客廳的電腦開不進Windows,一直進設定畫面,於是進入磁碟陣列的設定一看,冒出一身冷汗,它報告4顆硬碟有2顆有問題!要知道我規劃這4顆為RAID 5來儲存照片和其它資料,如果只壞1顆是OK的,換一顆新的硬碟,電腦會利用其它三顆的資料經過同位運算後把資料補回去;但是一次壞兩顆就沒救了!當時可完全沒心情做影像記錄,現在只好用文字補述。
 接下來就不幸中之大大幸了,我姑且一試,使用了<修復>這個功能,它竟然馬上修好一顆,但第2顆它修不好;理論上3顆硬碟就可以運作,於是我就嘗試開機進Windows:結果還真的開進去了!之後再利用RAID的功能作資料回復,竟然也開始回復!雖然依它現在復原的速度,估計沒1、2天跑不完,但是完全沒想到會這麼順利,連過三關;至於一開始是怎麼壞的,也就不再深究了,不好查。
在RAID的BIOS 設定裏救了一顆後,進Windows救第2顆,說是3號,先得救的是2號。從圖中可以看出我的硬碟規劃是有點複雜:存資料的部分使用RAID 5,安裝作業系統的部分是使用RAID 0+1。作業系統資料量少,很快就修好了,但資料部分很大,此時只有幾%好了。

這台小Server放在客廰佔的空間不太,而且同時當作HTPC(家庭劇院PC)用。

容量在安裝時算不小的,4顆2TB的硬碟,放在4個快拆盒。

只接了一條電源線、一條網路線一條HDMI線輸出到擴大機。

由於忘了硬碟安裝順序,得拆開來看才知是那一顆出問題。

為了塞進這小機箱及降低噪音,只能採用17cm x 17cm的Mini-ITX 主機板,且裝了一顆熱導管靜音矮小風扇;當時華擎這一塊主機板是某評選中溫度最怟的一塊,我才選它的。

主機板曾機升機過。本來是H67M(Sandy Bridge),後來升級為H87M(Haswell),影音播放比較夠力。
現在要做的就是再買一顆硬碟隨時備用了。這件事使我想起一個傳說:組成RAID的硬碟如果是同一款同一批貨,同時壞2顆的機率是比較高的。另外一件是就是:RAID只是硬體容錯,還是再加上異地備份才是萬全之策。
現在大部分人都有很多數位資料,但是看到家裏有準備夠堅固的儲存裝置的其實不多,給大家參考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