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Flux 3D印表機切割gogoro車廂燈膜

Gogoro的牌照燈與眾不同,不但往上照,還很亮,晚上有時被照到視網膜都快剥離了,於是自己買了燈膜手工DIY把它貼起來;但是叫我再做一個我可不幹,太費工了,也切不準。

它的車廂燈有一樣的問題因擾著我。因為3D印表機已就位,我還多買了雷射雕刻頭,就測量了燈具尺寸,準備試用一下雷雕功能。
先照尺寸畫個圖,存成SVG向量圖格式,這是3D印表機支援的向量圖格式。
把雷雕頭換上。
打開Flux Studio把功能切到電雕。

匯入圖檔。

選擇剛畫好的向量圖檔。

我想燈膜很薄,就用最快的速度趕快切一切吧。

用最高速還得花13分41秒,怪怪的,看看它怎麼割再說。 
切完只有一道很淺的痕跡,其實如果不分裝,不穿透保護層的話,要施工貼膜時反而好剥除,因為保護膜整片好好的,只要把要貼的燈膜層挖起來就好了,不用剥半天。

降低速度再試一次。 
還得24分6秒。


拿塊小磁鐵吸住比用打火機穩。

還是沒穿。

再調低速度。

放好燈膜,打火機壓一下,開動。

天啊,它說要3小時55分。

我發現它是這樣在切的,一點一點,由上往下,由左至右掃描,難怪那麼慢,點和點之間都是白花時間在空跑的,沒有雷射光。
欣賞了一下雷射光後,我就把它停掉了。

這是44分鐘的成果,和下面那道弧線,就是被我停掉的工作,仔細看,可以看到他是一點一點打出來的。

還得動刀才能切下。

這實在太遜了。

而且它移動速度那麼慢,燈膜都冒煙了。

剛剛手工切下的燈膜別浪費,到車上比比看尺寸對不對:不對,小了點。

既然它由上而下,由左至右慢慢掃,我就重畫一個橫擺的圖,順便修正尺寸。

結果還是很慢,而且還有點燒熔變型的感覺。

底座都黑了。

還得動用穩潔。

幸好還擦得起來。

中間還發生了一件很有趣的插曲,它不停地發出警告然後停工。

因為實在太多次了,我還幫滑軌都上了潤滑油也沒效,只好上網查,得到超爆笑,也超Maker Style的問題排除建議:請自己貼鋁箔,這是官方網站的建議哦。

把廚房的妙潔鋁箔拿出來。

先剪一小塊試尺寸。

應該OK。

吸上剛好滿,卻不會太顯眼而有補釘感。

再剪5塊貼到另外5個接點上,防止斷路。原來有這些偵測電路存在,昨天升級韌體時才沒法偷雞,一定要裝上去才能動作。這個方法是加強工具頭和支撐棒的接觸;可是缺點是鍚箔片會掉,尤其是換工具頭時,所以我後來還是採用了官網的方法如下:

這個按鈕原來是個卡榫。

按下就可以抽出雷射頭。

如官網所述在接觸點貼上鋁箔。

裝回雷射頭。

外觀不受影響,裝回機台即可運作並排除問題。

雷雕頭修復後,重開Flux Studio後,連這個程式都自己正常了,試了幾次得到一個適中的速度。

突然變快了,這個設定只要不到2分鐘就可以切完。
因為它現在會用向量的方式切割了,沿著線跑,不但快多了,切出來也漂亮多了。修復原因不明,因為我一直都使用SVG格式的向量圖檔,如果我笨笨地使用點陣圖檔,慢也是應該,所以我判斷是軟體有問題,欺負生手。
線條很工整,切透度也剛好。

用手一剥就下來了。

在<進階>選單裏,可以把這次的設定存起來。
以後只要打開儲存的參數,材質的名稱也會變成這個參數檔的名稱。

最後貼上燈膜,這個遮光的效果不好拍,效果我覺得OK;而且如果覺得不理想,只要換張中意的濃淡或顏色的燈膜,叫出圖檔和切割參數檔就可以割出一張尺寸形狀都一樣的燈膜了。
後來想好好利用剩下的燈膜,但是軟體可能有問題,只要複製超過一個就會當掉,或是只印最後一個,只好手動一個一個換位置印,所以只能求不要重疊,印得不是很整齊又花很多時間,邊緣部分還因為磁鐵也不好吸壓,有些還沒穿透,得動刀才切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