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Proton迷你3D列印機組裝筆記:印床篇



底座要先鎖好才能放印床,團購的平頭螺絲太短,要自己準備長一點的。
把5mm的換成10mm的,平頭螺絲的的長度測量比較特別,是由頭頂量起,所以5mm扣去頭部就不夠長了。


建議買個螺帽小扳手,15元省你很多時間。

對鎖時很好用。

既然買了10mm長的皿頭螺絲,就順便把Z軸兩支皿頭換掉,力矩比較好,在換的時候才發現原來5mm長的在我來回調整Z軸時都己經鬆掉了,難怪Z軸搖得厲害。

在安裝床架前,建議先把螺帽鑲好,準備支15mm或25mm的螺絲。

將螺帽如圖鎖至將。

用鉗子或扳手調整螺帽的角度與孔對齊並固定再旋。

部分旋入後如果阻力太大先停手。

以噴槍略加熱螺絲,小心不要燒到列印件。

若阻力不大就直接旋入,這種情況螺絲使用15mm長即可,比較省時。

退出螺絲就得到一支鑲好的螺帽。

再來把X軸承用尼龍扎帶,扎帶孔寬約4mm,比它窄的都可以用,我用3.6mm的。

裏面可以直接拉緊。
先用電動起子攻牙,攻的時候力量很大要抓緊。

先穿透。

再退回。中間用6mm,左右用10mm長的M3螺絲。

在培林放好後把束帶向這邊壓,先不要拉緊,把迫緊器穿過去。從這裏可以看出因為要洞的關係,兩邊緊迫螺絲要長一些。

然後把束帶緊但不要用力。

翻過來確認培林位置沒跑掉,否則就調整一下。

再翻過來拉緊後剪掉多餘的束帶,如果覺得還不夠緊就可以轉轉迫緊螺絲。因為我在跑床平時,發現會左右晃,才加了這個緊迫器,感覺有比較好,但還沒有什麼數據可以驗證效果,是否使用請自行判斷:https://www.thingiverse.com/thing:2935768

除了印床座外,馬達、同步輪和皮帶軸承都要裝好,皮帶如圖拉好拉緊扣住。團購的皮帶長度380mm太短,我自備一條 500mm,即買1米對切剛好,只拉緊上扣環固定的話約450mm即可。

極限開關頂柱也記得鎖入。

完全鎖入即可,因為噴頭在左邊,離這邊很遠。


注意皮帶扣環在極端位置不要干涉到軸承,同步輪的高度也要調平,以免皮帶上下亂跑。這個扣環我自己有畫一個長度合適不容易干涉軸承的,附在下面會提到的皮帶張力調整器裏。
由於皮帶緊度是無法調整的,只能儘力,所以我依團友的設計作了些改良畫了一組如圖,連同皮帶扣環,歡迎取用:https://www.thingiverse.com/thing:2931023

我把它固定在這個螺絲孔,但要把螺絲加長。

把15mm換成20mm。

退出15mm螺絲。

用20mm長螺絲鎖固底座。

預鎖2支M3x10mm螺絲到頂部,並穿過皮帶。

拉撐後扣住。

扣環不要推到底,如圖留點空間給張力調整使用。

平均旋入螺絲至張力滿意為止。

滑動印床檢視皮帶運動狀況,主要是為了調整同步輪高度,使皮帶維持在固定高度移動。
鎖列印板之前先在底面4個螺孔位置厚塗一層固定膠,使用平常在固定列印件的膠即可。

利用一支長螺絲固定華司的位置後稍加按壓固定。

它就黏住了,稍後翻面時不會掉下來就可以。

把4支彈簧擺進孔內。

這時可以把4支螺絲一起放好,對入床架孔內彈簧。

再一一鎖定,鎖時一邊用姆指怠覺床架和床板的段差,起子只轉不壓,以釋放彈簧應力,轉到段差消失即可。
完工,這樣X和Z軸就可以上機調整了。
用手機準備一個水平儀,我是用這個Clinometer,當然用其他APP或是實體水平尺也可以。

用APP的好處是你可以先在放機台的桌面上校正歸零,等一下校正印床就輕鬆多了,就算桌子不水平也OK。 
然後把手機放上印床,如果沒歸零就透過調整螺絲來調平。



印床在左右移時,床平會改變。

上一篇:極限開關篇 下一篇:移動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