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Neutron迷你3D列印機組裝筆記:機構篇


Neutron團購料真的滿週年了。
分一下料。



還有馬達。

印好一年的列印件。

先把惱人吸過來吸過去的吸鐵處理掉。

一時不察,道有一顆磁鐵的極性是和大家相反的,敲進去才發現平面朝外。

挖出來重擺成兩面都碗面後重敲。
全敲進桿子裏就不會零件被它吸成一團。

再來先把極限開關準備好,組裝好再來弄的話不好施工;先試一下尺寸,OK。

連效應器上的一起處理。

這空間使用插簧不知夠不夠?我還是用焊的,繞線後加點焊錫。

烘一段熱縮套管,既可加固而且絕緣,還遮醜。

微動開關端備好。

測一下開關路是否動作正確。

這穿線孔很窄。

所以另一端就先不裝杜邦端子。
先穿線後鎖固。


背面出線在螺帽孔邊。


現在就可以壓端子上去了。

進套子。

趕在天花板組裝前施工效率比較好。

第4組可以先接端子上套。但這個常關(NC)的接法後續得改韌體。
所以後來改接常開(NO)。

因為效應器上的穿線孔很大,但塞微動開關前要先預鎖螺絲,不然螺絲就沒法鎖了。

極限開關都就定位了。

再來是滑台,螺桿的螺母塞不進去,22mm木工鑽擴一下孔。

中心帽孔10mm擴孔。

敲這顆沒有治具的話不好敲,用Proton的滑套棒間接敲就容易多了:https://www.thingiverse.com/thing:2930738

再來敲滑套,又進不去了。

等它又花了兩天,21mm木工鑽,間隙有點太大了,勉強用,21mm的不是很好找。

這不好抓,只好動用小鉗台。

總算有進度了。

再來裝鐵球,最好用電動起子塞無頭螺絲。

如果有球不好鎖的,也可以用電動起子順牙。

這球我是鎖到碰到滑台,一來就沒有幾何不一的問題,二來可以利用滑台表面的反彈力量防鬆。圖中右邊那顆沒到底就會發生到底是留多長的問題。

先把無頭螺絲都參考鎖好的螺絲深度全鎖好,寧可過深一點。效應器也一起處理比較省事。

再把鐵球全鎖上,滑台就備好了,順便把效應器的鐵球也裝好。
再來把螺桿塞進聯軸器裏,塞到底後鎖固。

然後馬達軸也塞到底鎖固。

我的光軸孔太小,12mm木工鑽擴一下孔,天花板也比照辦理。

這裏的螺帽最好先鑲好,用一支長度適中的螺絲把它拉緊即可,共六顆,因為這一面在後續組裝時不容易扶螺帽。
接合孔也最好先進退一次螺絲,現在攻好牙,待會不易施力時就比較好鎖了。
到這裏我建議把三塊底座鎖好,先不要安裝其他零件,試裝印床;圖中除了印床外其它請忽略,因為我到最後才發現印床塞不進去,那時就很不好處理了。

如果你是小一點的圓玻璃也一樣,試裝看看,有問題這時比較好處理。
如這一塊印床差一點就可以卡進去了,這時別硬來。

用噴槍把三塊床架都噴一下,寧可太硬再烘,下手千萬別太重。

如果夠軟,輕一壓就卡進去了,等它冷卻再取下確認鬆緊。

預備動作都作完了,就先敲光軸進去到底。


再以螺帽鎖固,這裏要用到13mm套筒;這中間有洞,可以走線的。

再來鎖固馬達與螺桿。

10mm不夠長,換12mm比較好鎖,固定也比較好。

做三份。

再套入滑塊。

再來裝地板,先裝兩塊,稍鎖一下。

再把第三塊如圖轉進去組合。

上面鎖絲先稍鎖,這時有鑲好的螺帽在下面就很好施工了。

側面接合鎖絲施工空間很好,我用了小棘輪扳手也要扳很久,如果這孔還要攻就更吃力了,所以前面未組前才建議先敢過一次。

側邊接合螺絲我用15mm的,10mm長的似乎鎖不上。由於工作空間狹隘,6根全鎖好要花些時間。

再回到正面把螺絲鎖固。 



基地台做好了。
再來把天花板組合。

塞入軸承,儘量打到底,可以減少螺桿的搖晃幅度。

先小力地輪流敲進比較高的光軸。一邊敲邊調整螺桿的位置直至套進軸承孔,這時才用點力敲緊。

敲緊後以螺帽鎖固光軸。鎖緊後,可以看到旁邊的螺桿吃進上面的培林很淺,和之後螺桿在轉動時不停搖晃應該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先把聯軸器放鬆。

把螺桿往上轉至和培林平齊,再鎖緊;這樣螺桿搖晃的情形就得到大幅改善了。

這時才把馬達鎖固。

如果不嫌麻煩,鎖馬達前把馬達退下,那還可以放鬆底部的光軸固定螺帽再鎖固,釋放一些應力。

如果想要走中空光軸的話,要先把馬達線的杜邦頭小心拉出,挑起塑膠小卡片時別把它弄斷了。

馬達線是太寬而不是太粗,所以把它從中撕成兩股兩股就可以通過5mm的光軸孔了。

但是還是找一段夠長的PLA用電氣膠帶緊纏上,穿孔會輕鬆很多。

一推一拉很快就穿上來了。

這時馬達線接頭朝這方向比較好理線。

記得滑台要先裝好,我忘了裝,很慘,還做了根扳手才沒那麼吃力全拆;馬達和螺桿裝上後發現走中空軸雖然麻煩了點,但是看起來清爽多了。
這就是中空M8扳手,使我免去拆馬達的噩運,因為我忘了先裝滑台就裝屋頂還把線都穿好了;怛是我覺得這個工具應該還有其它狀況可以用。

它可以穿線扳M8中空螺帽:https://a360.co/2mdymAZ

先用莫式接頭換掉電風扇的接頭。

哎呀塞不進去。
查圖發現糟寬25mm。

但我印出來窄了快0.5mm。

這風扇又寬了快半公厘。

還好螺絲孔還堪用。

那就用挖的比較快。

左右各剥掉一層皮。

塞進去了,但這角度和OneShape裏的組合圖有點差異。

先把螺絲螺帽上好。

最後是把線理在孔邊。此圖風扇是往外吹,後來改成往內吹了。風扇空間改大的版本在此: https://www.thingiverse.com/thing:3063081

團購的那個藍蓋頭的快速接頭不是給ATOM用的,幸好ATOM的噴頭有附一個。

結果我上蓋也印錯了,幸好是小件,馬上重印一個。

這樣就鎖上夾固了。

準備組合上下蓋。

這雙螺帽最後要互相迫緊,讓螺絲螺帽和上蓋保持輕鬆的關係,別把上蓋鎖住了,因為它是要會掀動的。

我預鎖限位觸發的方法:把上蓋和效能器按住,把10mm的觸發螺絲鎖到微動開關觸發為止;彈簧螺絲鎖到微動開關在上蓋被頂到床的噴頭推開後可被彈回即可。
這樣鎖是為了讓噴頭盡量保持垂直,以獲得最佳的力矩,在探測和列印時效果都比較好。

如圖輕輕一按就觸動開關,一放鬆就回彈。

到前為止的進度。

沒有留言: